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翻译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4-06 17:39: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中国翻译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4月1日在北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吕岩松、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翻译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周明伟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国际翻译家联盟主席凯文•夸克通过视频方式致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翻译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柴方国,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副局长于涛,中国翻译协会顾问唐闻生、赵常谦、郭晓勇,中国翻译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刚毅、常务副会长黄友义、陈明明、张世斌、阿力木沙比提、许钧、仲伟合等领导成员出席大会。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翻译行业的会员代表近450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因为疫情原因,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会长刘军平教授远程在线参加了大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刘文高、张涛芝等在线参加了旁听。

 

▲大会主会场

 

▲刘军平会长在线参加会议

 

       吕岩松强调,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翻译事业发展锚定了历史方位和时代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翻译工作是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桥梁纽带,是服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翻译工作作为对外工作、外宣工作的重要支撑,责任更为重大、作用更加凸显、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担当职责使命,对外译介好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国之大者,高水平高质量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守文化自信,积极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文明互鉴。坚持强基固本,在改革创新、提升效能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杜占元指出,成立40年来,中国翻译协会引领翻译行业同仁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在助力国际传播、推动中外交流、构建对外话语体系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当前,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进程中,翻译事业面临新的历史性机遇。他代表业务主管单位要求中国翻译协会要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译介,全面加强国家翻译能力建设,大力推动翻译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翻译领域基础性建设,紧密团结国内外翻译力量,推动新时代翻译事业蓬勃发展,为促进中国开放发展和人类共同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周明伟指出,协会始终把国家翻译能力建设的明确要求和现实需要作为工作引领,与全行业同仁携手同心、共担重任。未来,协会需要准确把握形势,提高对中国翻译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认识,发挥引领作用,树立践行中国翻译事业的新发展理念,持续开拓创新,构建中国翻译事业新发展格局,为中国翻译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基筑台,为世界读懂中国、中国走向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翻译家联盟主席凯文·夸克视频致辞

 

       凯文·夸克表示,新冠危机带来诸多困难,但各行各业的翻译人成功向社会证明了翻译的价值,展现出翻译人强大的适应和变通能力。希望新一届理事会成员承担起与协会共同发展的责任,为中国翻译界的最高利益,为译协所有成员的利益和发展一起努力。

       本次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周明伟代表中国翻译协会第七届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中国翻译协会章程》修订稿、《中国翻译协会会员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稿等。选举产生了中国翻译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及领导机构,杜占元当选会长,高岸明当选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分会场一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资深翻译家”“翻译中国外籍翻译家”以及协会抗疫先进集体、优秀分支机构、单位会员和社团工作者等表彰仪式,发布了《2022中国翻译及语言服务行业发展报告》《2022中国翻译人才发展报告》,以及《多语种国际传播大数据服务 基础元数据》、《中国特色话语翻译高端语料库建设》系列标准、《专利翻译服务规范》等五部行业标准规范。

 

▲分会场二

 

       本次大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召开的一次全国翻译界的重要会议。大会对于团结引领翻译界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助力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会上,中国翻译协会授予在翻译与对外文化传播、中外文化交流以及各民族文化交流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薛范、王金圣、艾合买提·帕萨尔、安义运、赵振江、施燕华、唐家龙、潘耀华八位同志“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并予以表彰。

      授予孙纪文、李英男等117位长期活跃在我国外交外事、对外传播、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科技、民族语文、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翻译服务等领域的翻译工作者“资深翻译家”称号并予以表彰。其中,上海翻译家协会推荐的会员包括:卫茂平(德语)、陈晓春(德语)、陆经生(西班牙语)、李维屏(英语)、张冲(英语)、蔡伟良(阿拉伯语)、裴胜利(德语)。

       此次表彰活动旨在弘扬他们高尚的敬业、奉献精神和以复兴国家民族与促进社会进步为己任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广大中青年翻译工作者以老一辈翻译家为楷模,继承和发扬他们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工作,为构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繁荣中外文化交流事业作出新贡献。

 

▲中国翻译协会顾问唐闻生宣读“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表彰决定

 

▲中国翻译协会顾问赵常谦宣读资深翻译家表彰决定

 

       “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于2006年设立,是中国翻译协会设立的表彰翻译家个人的最高荣誉奖项。此前该奖项曾授予季羡林、杨宪益等30余位翻译界泰斗。

       “资深翻译家”荣誉奖项设立于2001年,至今受到该项表彰的翻译家已达3679人。表彰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亲临表彰大会现场向受表彰的资深翻译家颁奖。

 

        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的会员中,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会长刘军平当选常务理事,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元刚、彭石玉、何明霞当选理事。刘军平会长、杨元刚、彭石玉、何明霞常务副会长的成功当选充分证明了中国译协对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将在刘军平会长为首的译协领导层的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湖北省关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以服务湖北、服务社会、服务行业和会员为宗旨,以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为责任使命,以需求引领、人才为基、技术赋能、服务大局为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地方性社会团体的组织优势和行业引领作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在服务国家大局、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推进语言服务行业发展、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加强自身组织机制建设等方面争取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和新成绩。

 

 

© 2015-2018 TAHB.    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狮北路樱花大厦B座1301室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861541    鄂ICP备20200232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