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7-09 09:59: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018年7月7日上午,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在武汉大学出版社会议室成功召开了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方案论证会。省译协会长刘军平教授,副会长杨元刚教授、副会长彭石玉教授、副会长何明霞教授以及近40位来自省内高校外语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外语翻译大赛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论证会。

        省译协会长、武汉大学刘军平教授首先对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进行了介绍,对以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就近几年新时期下出现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剖析。刘会长对与会专家代表在繁忙的学期结束之际莅临此次论证会表示感谢,并鼓励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省译协副秘书长、武汉大学黄敏副教授就大赛的组别划分、类别设置、环节设定、比赛形式、奖项设置、比赛时间、选手报名、命题和阅卷等有关事项进行了详细汇报,对需要进行改革的环节提出了草拟的方案。在省译协副会长、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元刚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代表就方案坦承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为大赛组委会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随后,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承办单位——武汉佳华时代翻译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嵇晓进先生就大赛报名系统的开发、会务手册的编写以及奖品设置进行了汇报;大赛协办单位——上海文化贸易服务基地研发经理车顺先生分别就口译比赛和笔译决赛中需要的技术手段和解决方案进行了说明和演示;受邀参会的北京世纪互联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孙洪福先生对网上阅卷系统进行了演示;武汉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谢群英社长就翻译大赛考纲制订与教材编写工作进行了说明。

        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再红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红燕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马文莉教授、江汉大学教务处处长周昕教授、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谈宏慧教授、武汉体育学院外语学院院长杨梅教授、三峡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陈月红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谢艳明教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朱战炜教授、湖北工业大学肖家燕教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波副教授、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徐秋梅教授、武汉学院外语学院院长周保国教授、湖北工程学院翻译中心主任熊俊教授、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肖凤华副教授、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外语学院院长吴丽教授以及其他高校院长代表参加了此次论证会并先后发言。大赛组委会认真听取并记录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汇总整理后将尽快公布第25届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方案。

        据悉,本次会议是湖北省译协第一次针对外语翻译大赛举办的专题论证会。作为湖北省最权威、最专业、最具品牌价值的年度翻译赛事,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4届,参赛人数已累计达20多万人,在全国翻译界享有盛誉,有力推动了湖北高校外语教学整体水平的提升,促进了翻译专业学科建设和语言服务行业的繁荣与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顺利实施,在新技术,尤其是教育技术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迎来了诸多新的机遇,也伴随着一些新的问题。此次论证会的召开,就是要进一步推动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的命题科学化、组织规范化、阅卷技术化和服务人性化,体现了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推陈出新,与时俱进,锐意进取,不断满足日益扩大的对外开放格局对高素质外语翻译人才需求的决心和能力。

© 2015-2018 TAHB.    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三号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810233    鄂ICP备0902334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