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第六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中区赛在湖北举行

发布时间: 2015-11-16 17:50: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015年11月14日,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中区赛在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楼顺利举行,来自湖北、湖南、河南、安徽四省的35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最终武汉大学翻译系四年级本科生夏天、华中科技大学MTI口译一年级研究生王迪和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三年级研究生徐恬等3位选手获得特等奖;湖南大学胡兰兰、中南大学屠妍祺和赵安欣、湖北大学王端、华中科技大学张彩洁等5位选手获得一等奖;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杨国珍等10位选手获得二等奖;其他17位选手获得三等奖。

        海峡两岸口译大赛是经中国教育部和国台办批准、由厦门大学和台湾翻译学学会发起主办、海峡两岸高校广泛参与、在两岸高校教育学术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交流活动。自2009年首届大赛成功举办以来,大赛已连续举办了5届。作为一年一届的常态赛事,其总决赛在大陆和台湾轮流举办,成为在海峡两岸具有最大影响力和广泛参与度的口译盛会,先后吸引了包括中央电视台、台湾东森电视台等海内外主流媒体的重点关注,先后获得了国台办和教育部的重点项目支持,成为深化两岸教学科研交流、展示两岸学子风采的重要平台。

        第六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中区赛由华中科技大学主办,厦门大学和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协办。在区赛举行前,湖南、湖北两省先后举办了省赛。湖南省赛于2015年6月14日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湖南省20所本科院校共计59名选手参与了角逐,最终前11名选手晋级华中区赛。湖北省赛于2015年10月17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湖北省31所本科院校共计54名选手参与了角逐,最终前10名选手晋级华中区赛。此外,河南省6所院校的11名学生和安徽省2所学校的3名学生受邀参加了华中区赛。本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中赛区共有来自59所院校的127名选手参赛,再次实现了参赛院校和参赛人数上的双项突破。
        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对本届赛事提供了大力支持。在湖北省赛中,湖北省翻译协会会长、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军平教授出任评委,并对大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专业细致的点评。中国地质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董元兴教授、湖北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杨元刚教授、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书记彭石玉教授等3名湖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先后在湖北省赛和华中区赛出任评委,湖北省翻译协会理事、武汉大学外语学院黄敏副教授担任该项赛事华中地区协调员。
        在本届华中区赛中,担任评委的还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河南省人大代表、开封市人大副主任高继海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再红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马文丽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邓天文副教授等华中地区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经过大陆决赛和台湾区决赛选拔胜出的选手将于2016年4月在台湾参加两岸总决赛。预祝华中赛区选手在更高阶段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 2015-2018 TAHB.    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三号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810233    鄂ICP备09023341号-5